2022.09.23

2021-12-23-26 【2021國際摩托車新車展覽會】

【產業動態】2021國際摩托車新車展覽會
今年的「國際摩托車新車展覽會」於12月23日舉辦開幕典禮暨「機車產業趨勢與展望」高峰會,本會由何春達理事長代表出席。
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機車製造委員會主任委員、同時也是光陽工業集團執行長柯俊斌在會中表示,全世界都在推動減碳,尤其是歐盟正積極實踐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因此預估歐盟將自2026年起開始徵收碳稅,企業推行綠能及碳中和已經刻不容緩,然而電動機遇到一大難題,因為目前電動機車是庶民產業,價格太高會使一班民眾無法接受,企業應該在能力範圍內推行綠能,兼顧經濟與環保。在國內機車市場方面,預估今年整體銷售量應該會成長10~15%,不過這是因為部分明年將購買車輛的民眾在今年提前購買,所以預估明年整年銷售量應會同比減少10~15%。柯執行長也呼籲政府應該整體規劃修法管制東南亞以零件進口組裝的電動機車。
環保署空保處王嶽斌副處長指出,目前台灣機車銷售量逐年增加,但空氣污染問題與10年前相比已經降低一半,主要是補助汰換舊機車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但世界衛生組織最新訂定的空汙標準又更嚴格了,因此台灣還需要做非常大的努力。
台鈴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岡崎淳總經理表示,台灣的機車銷售量逐年成長,這是非常令人羨慕的。相對於日本機車市場,在最高峰的時候曾經達到2百萬台,而目前已萎縮到剩下6分之1。未來台鈴機車機會繼續深耕台灣市場、推出更新更好的產品。
宏佳騰林東閔執行長指出,電動車的核心技術是C.A.S.E.,也就是聯網科技Connected、智慧駕馭Autonomous、共享與服務Shared & Services、電能驅動Electric。目前宏佳騰積極推動車聯網系統,不過C.A.S.E.核心技術要全部落實到電動機車會遇到很大的挑戰,因為電動機車的共享與服務很難做到,不妨將S改為Safe,因為機車的安全問題始終是最大的挑戰,若是能在目前的汽車自動駕駛系統中提升機車辨識功能,不僅提升了自動駕駛系統的安全性,對所有機車使用者也更加安全。
12月24日車展將正式對外開放,本會也在現場設攤推廣機車合法改裝並發送本會會刊,歡迎大家前往觀展。
地點:新北市五股工商展覽館 新北市五股區五權路一號